<rt id="bn8ez"></rt>
<label id="bn8ez"></label>

  • <span id="bn8ez"></span>

    <label id="bn8ez"><meter id="bn8ez"></meter></label>

    隨筆 - 14  文章 - 77  trackbacks - 0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鏈接

    留言簿(5)

    隨筆分類

    隨筆檔案

    搜索

    •  

    最新評論

    閱讀排行榜

    評論排行榜

    2011淘寶春季校招已經(jīng)到了尾聲了,五一前,面試都會結束。我參加了廣州站的實習生面試。這兩天跟不少同學做了交流溝通。這里想談一下我的感受,以及想給加入淘寶的同學們一些建議。這次沒有通過的同學也不要氣餒,我們秋季校園招聘見。

    這兩天見了不少同學,我能感受到同學們的熱情,以及對于技術的熱愛。也很感謝同學們對于淘寶的關注。下面我先來說說我在廣州兩天面試下來的感受。

    程序設計的基礎還需要加強:

    被我復試的同學,幾乎都被我問到了如何自己去實現(xiàn)一個字符串中查找字串的問題。在第二天,每個同學過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我的筆記本上,把這個代碼給我寫出來。那么結果如何呢?

    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知道要完成功能,最簡單的做法應該怎么做。但是,只有一位碩士同學,寫出來的代碼,基本上上是實現(xiàn)了這個功能。其他的要么寫不出來,要么是錯的。但是,就這么個題目,我沒有看到一個讓我非常滿意的答案。我這里說的滿意不是說要你寫出KMP的實現(xiàn),只是希望能夠看到功能正確、異常情況考慮清楚、常規(guī)的優(yōu)化要有。

    這是一個側面,反應出來的問題是基本功的問題。有些同學會覺得這個可能不重要,我知道思想,寫程序么,我寫多了,熟練了就好。我這里想說的是,寫程序是基礎,如果你說你很熱愛技術、很喜歡寫程序,而很基礎的都寫不好,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會怎么想呢?也許給你些時間,你真的就能夠寫出很好的程序了,但是這個貌似是也許。如果你在面試的時候,就已經(jīng)可以展現(xiàn)出這些,你不是會比別人出色么?反過來,如果別人都可以做到,你不行,你不是很危險么?

    那么我出的這個題目需要考慮什么呢:

    字符串和要查找的字串是不是null要考慮吧?

    如果字符串比要查找的字串短,可以直接返回結果吧?

    循環(huán)遍歷的時候,字符串的起點,應該要保證從起點到結束,比字串長把?

    繼續(xù)說這個字符串查找的例子。有些同學,在我問到有沒有優(yōu)化的辦法的時候,提到了KMP,但是我具體怎么實現(xiàn),記不起來了。OK,我也不能馬上寫出來KMP的實現(xiàn)。但是我繼續(xù)問,KMP比這個直接循環(huán)比較的原始方式有改進,那么KMP是解決了什么問題?或者說是在什么問題上解決的更好。然后有很多同學就不知道了。給我的感覺是,因為同學記不得KMP的具體實現(xiàn),所以也不知道去解決了什么問題。我覺得這個邏輯是剛好反過來了。我們應該先去理解KMP解決了什么問題,或者說去看看最初的實現(xiàn),有什么地方可以改善、可以提高。這個是根本的東西,如果你理解了,即便不知道KMP,你也有機會搞一個KMP出來,即便你不記得KMP的具體實現(xiàn),那又有什么關系呢?

    在回杭州的路上,我想到了一句話,你是用文科的方式學習知識還是理科的方式學習知識。我是這么看的,如果更多的是去記憶,就是文科的方式學習,我們需要的是去理解,是去看到背后的、紙面反面的東西。這個是根本。我聽過一個笑話,兩個學習文科的同學,互相提問,AB,歷史書的X頁的Y行上說:哪一年,巴黎人民在什么教堂舉行了起義,B記得年份,但是死活想不起來是什么教堂。A告訴B,答案是“一個”教堂。我撅翻。

    那我們要搞開發(fā),千萬不要用這樣的方式,我知道沒有同學會這么學習,但是如果你不深入去理解、了解所以然,那么結果上也差不多。

    前面說了基礎,下面我想說說邏輯思維。

    邏輯思維,我覺得主要指的是去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去靈活運用自己知識的能力。這個部分,我覺得扎實的基礎是很關鍵和必要的,而對知識的深入理解更為重要。我舉一個例子,說到深度優(yōu)先搜索、廣度優(yōu)先搜索,可能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但是如果出題目是一個場景,可能很多同學就不知道該怎么整了。比如,我問了一個農(nóng)夫帶著狼、羊、早過河的問題,這個是一個非常之經(jīng)典的問題,中學的信息學奧賽會用到的題目。可是有很多同學,就不知所措了。這就是一個分析和運用知識的能力。在我們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都是需要我們?nèi)シ治鋈缓笳曳桨傅模粫f直接告訴你,我們需要用廣度優(yōu)先搜索去干個嘛、用深度優(yōu)先干個嘛等等。同學們都很年輕,學習計算機的時間相對有限,作為面試官,我們不期望你什么問題都能很好的解決,但是一些基本的,大學學過的知識,你需要能夠很好的運用,另外,也會看你的思路。此外,對面試官的問題的準確快速理解,也會反映你的能力。

    再說說對技術的熱愛。

    我上篇博客提到,我們喜歡熱愛技術的人,這次我遇到的同學,除了兩個女孩子外,好像都告訴我很熱愛技術。在這里,我不是不相信你們的話,只是我想讓同學們明白,熱愛技術不是說說的,你需要來證明給面試官。我舉個例子,我很熱愛尤文圖斯(意大利的足球俱樂部)。我只是這么一說,沒用。有兩個辦法可以證明我很熱愛,一個是我周圍的朋友,尤其是跟我十多年一起的朋友可以證明,但是這個辦法不靈光,要用這個辦法,除非是你相信并認識我的朋友才行;另外一個辦法是,我可以告訴你尤文圖斯的很多歷史、很多故事,告訴你我從94年開始看尤文圖斯的比賽一直到現(xiàn)在的很多點點滴滴,那么第二個辦法就相對靠譜。那么回到同學們的面試,如果你很熱愛技術,你的朋友、同學知道,他們可以證明,但是我不認識他們,這條路不行。那么就是第二個方法,你熱愛技術,熱愛某個方面的,那么你一定是會看很多這方面的文章、書等,你的了解就會比別人深入。你可以講你的收獲等等,但是如果你很熱愛某個方面的技術,結果還沒有大多數(shù)人了解的多,那我又撅翻了。

    學習能力。這個方面,更多的需要你自己去展示自己之前的一些經(jīng)歷。當然也會把這個部分和對于分析和解決問題放在一起去考察。我覺得學習可以分三個層次:

    了解(基本會用)

    熟練、經(jīng)驗豐富(用的多,遇到不少問題,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細節(jié)的點)

    理解(知道背后的原理、實現(xiàn)等)

    同學們時間有限,我建議你還是能夠在一兩個部分很深入,而不是搞了很多,但都是很淺或者就是知道有那么個東西,這樣不好。你能夠把一兩個部分搞的很深入,那么,我也相信你在類似的其他方面,給你時間,你也可以搞的很深入;但是如果你都是知道一點知道一點,我就不確定你到底能夠鉆多深了。

    舉個例子,有同學說對并發(fā)、JVM感興趣。問了一些問題,發(fā)現(xiàn)概念性的回答的還不錯,但是深入一下,問為什么要這樣,這樣的好處壞處,他就不知道了,告訴我書上這么說的,我說那你自己覺得呢?告訴我說,沒有想過。這樣的學習方式,我覺得就是可以提高和改善的。

    再說說項目經(jīng)驗。

    項目經(jīng)驗對于你來說,未必多了就好。主要是精。

    對于本科生同學,尤其這次招聘的都是大三才讀了一個學期的同學,你不用去苛求自己去做多少項目,也許你還沒有這樣的機會,你可以專注于學校的課程實踐(我們當年叫做大作業(yè)),以及根據(jù)你自己的興趣學習到的知識的一些運用。比如當年我對于基于Socket通信很感興趣,就自己去做了一個類似Mud的東西,然后去改進完善。對于碩士同學,你們想對是有不少時間的,應該有更多的實戰(zhàn)的經(jīng)驗,但是我很建議的是,我更在乎你在項目中的貢獻,你的深度,你的提升。我很建議大家不要去重復的做很多差不多的事情,對你自己沒很大好處。我上次也提到了,這就是叫做工作五年,一年經(jīng)驗。如果真的是老板逼著去一直重復,我也希望你能夠在第二次、第三次的過程中,做出新意來。

    上面提到的這些方面,都是非常基礎的。如果這些大家不能夠做好的話,不管去淘寶還是類似的公司,我想面試都是會掛掉。而看到這個部分,對于我寫的內(nèi)容很不屑的覺得太簡單并且自己已經(jīng)做到非常好的同學,我給你一個建議,發(fā)郵件給我吧。huali@taobao.com,我們可以去談些更深入的問題。當然也可以在新浪微博或者Twitter上加我。我的新浪微博是@曾憲杰_華黎,twitter@vanadies10。前面主要是針對比較大眾的同學的一些感受、建議。那些在學校期間特別突出優(yōu)秀的同學,直接聯(lián)系我就是了。我會給你更有挑戰(zhàn)、更有深度的東西。

    我們這次春季實習生招聘,已經(jīng)尾聲了,沒有通過的同學,如果你對淘寶有興趣,也不要氣餒,后面還有機會,可以等到秋季的應屆生招聘。那么剩下還有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我建議你看看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是自己的短板的,抓緊時間去提升一下。從基礎做起,不要好高騖遠。記得我個人歷史上寫過最好的一篇作文是《立鴻鵠之志,從小事做起》,這個是解讀《一屋不掃,何以平天下》的。同學們一定都有遠大的志向,但是要從小事做起、從基礎做起,腳踏實地,努力前行。對于離畢業(yè)還有比較長時間的同學,你們很幸運,還有更多的時間去提高、完善自己,但是千萬不要揮霍光陰。加油!

    posted on 2011-04-28 09:34 曾憲杰_頂天 閱讀(4724) 評論(26)  編輯  收藏 所屬分類: 職場

    FeedBack: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2:52 王昆
    做事情要有思考。
    做過和盡力做是不一樣。對年輕人來說,不管做什么,只要用心,就能夠有收獲。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4:16 張海
    如果你面試我就好了,只是有點遺憾而已,對你說的基礎部分很表示贊同,呵呵。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4:37 見習神仙_華黎
    @張海,你的意思是你在另外面試官那里沒有充分發(fā)揮?簡歷給我下?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6:39 木蟬
    黎叔寫的東西果然很贊

    已經(jīng)完了面試我的時候,黎叔問的是什么問題了,只是記得讓我覺得我的基礎果然不夠扎實,當時對技術的投入程度也遠遠不足。這半年來經(jīng)常問自己,如果現(xiàn)在再去接受黎叔(以及其他面試官)的面試,我能夠有更好的表現(xiàn)么,我能夠符合標準么……雖然我仍然不符合,但是我想我有在提高,時快時慢的……

    對于黎叔文末鼓勵同學們的話,我覺得對于已經(jīng)工作了的同學們也是一樣的。要時刻自省自身的短板,一步一步地完善。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7:05 張海
    @見習神仙_華黎
    沒,別的也還行吧,我是成都站的,在等offer,我做C和C++的,呵呵,只是覺得你說的很好。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7:44 ith
    這個總結給我挺大啟發(fā),我也參加了在中大的面試,不過面試官不是你,希望有機會能跟你面對面交流,呵呵。
    btw,面試完之后說還有二面,既然面試官都回杭州了還怎么面啊,難道婉言把我刷掉了嗎?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18:31 見習神仙_華黎
    @ith
    是有兩輪的,不過都是在25、26號兩天。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8 20:30 mm
    太對了,只要有鉆研精神,一切都很好說,就怕半桶水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未登錄] 2011-04-29 09:20 李波
    離淘寶面試官的面試已經(jīng)很久了,在華科的時候,很順利通過一面,到二面的時候感覺跟面試官也很談得來,問的問題比較基礎,主要考察功底,雖然答的不是盡善盡美,但也不是很差。后來沒有收到offer,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在某些方面存在短板:一是單元測試,以前在學校寫程序都不會想到要自己做單元測試,做項目的時候也是把測試給專門的測試人員來做,沒有意識到開發(fā)人員自己也需要做單元測試,面試官當時給我推薦了JTest,我自己主要學C系列的,因此回來加強了對C++Test,CppUnit的學習;二是對于技術細節(jié)要再深一步,機制問題要了然于胸,希望秋季能有進步。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9 09:26 見習神仙_華黎
    @李波
    嗯,加油,我秋季爭取去武漢這一站,不過我應該不會被拉去面C++,雖然前面有兩年,都是打著Java面試官的旗號出去的,但是都去幫忙面C++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9 11:08 李雅
    是啊 面試遇到寫一個簡單程序,都考慮得不夠全面,只是簡單實現(xiàn)功能,沒更多思考優(yōu)化。 以后 要多進行深入思考了,很有啟發(fā)!!贊!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9 12:58 碧雪藍天2011
    黎叔好,我對你的觀點十分贊同,一面我很順利的通過,二面時,面試我的面試官自己告訴我他都面糊涂了,結果不知怎么我就被他刷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9 13:01 碧雪藍天2011
    黎叔,我十分贊同你的觀點,一面我很順利的通過,二面時,面試我的面試官自己告訴我他都面糊涂了,結果不知怎么我就被他刷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29 13:01 見習神仙_華黎
    @碧雪藍天2011
    介個。。。你面什么崗位哈?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30 00:08 whiteBomb
    說得太好了!!不過我有個疑問?不知道能否給予解答?

    原文:
    那么我出的這個題目需要考慮什么呢:

    字符串和要查找的字串是不是null要考慮吧?

    如果字符串比要查找的字串短,可以直接返回結果吧?

    循環(huán)遍歷的時候,字符串的起點,應該要保證從起點到結束,比字串長把?

    我的話:第一種情況, 字符串S或T是null, 任何一個字符為null的情況返回的結果都是-1,那是肯定的,因為循環(huán)沒有機會進入。
    第二種情況:S比T短,這個很明顯是返回-1,因為永遠也不會到達T的最后一個元素比較。
    那么既然都能夠得出正確的答案。那么那些額外的判斷是不是有點多余呢?我的意思不是說異常判斷和優(yōu)化多余。我的意思是說,既然在簡短的幾行代碼就可以得出答案。如果你另外判斷是否null和是否長,難道不是增加了代碼的冗余么?
    對!那是思考的方向,解決問題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被考慮了之后發(fā)現(xiàn)它們對原來代碼沒有任何不足或錯誤的影響。所以可以不寫的吧?不寫也能夠的出正確的答案,簡短,何樂不為?所以,我堅決認為,這道題的第一種和第二種情況是不足以為考慮的,至于第三種情況,我沒有看懂,sorry。

    Waiting for your kindly reply。thank you very much!
    949079968@qq.com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4-30 09:36 見習神仙_華黎
    @whiteBomb
    我贊同代碼要簡潔。不過我提到的這兩個點,并不會增加復雜性。并且,這些邏輯上的處理,都是串行疊加的,是很清晰的。并不是耦合在一起,增加代碼的復雜性導致難以理解。
    并且,如果不判斷是佛為null,那么后面如果取得string的char數(shù)據(jù),直接就NPE了。這不是效率不效率的問題。是異常情況的考慮的問題。
    第三點,可能我沒有說清楚,很多同學寫代碼,雙重循環(huán)在判斷,第一層是遍歷這個主串,第二層是子串,第一層是從0循環(huán)到最后一個字符,這個明顯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到后面,長度都不夠子串的長度了,還比較什么呢?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5-04 08:50 破碎的陽光
    這年頭拿了淘寶offer的人都拒了吧,有多少人會稀罕呢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5-05 14:54 鎮(zhèn)江
    hi 我是您的小同事,你的文章我借用發(fā)給我的學弟學妹了 要版權費的話聯(lián)系
    鎮(zhèn)江(申飛龍)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5-05 16:23 見習神仙_華黎
    暈倒,沒有版權費,能對別人有幫助就行,另外,也可以推薦他們來我團隊。哈哈。@鎮(zhèn)江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5-05 18:01 見習神仙_華黎
    @破碎的陽光
    呵呵,個人有個人的選擇,偶不評論。嘿嘿。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6-07 20:18 小飄
    我有個問題,就是我看到很多東西,知識點,當時明白了,而且覺得理解的很透徹,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后,又感覺很陌生,原因是長時間不用,就忘記了,可是如何才能長時間用啊,真是郁悶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6-07 20:22 見習神仙_華黎
    @小飄
    我覺得沒啥好辦法,只能多實踐,我也這樣的。所以,要學以致用,如果沒有真正項目、工作的場景,那么還是要想個場景去實踐下。這樣效果會好些。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9-14 13:19 KevinJom
    @見習神仙_華黎
    馬上 來西安不??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09-14 21:08 見習神仙_華黎
    @KevinJom
    我不確定我去不去西安。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1-10-19 14:50 見習神仙_華黎
    @KevinJom 呵呵,上周我去西安了,10號到的,11號回的。好像那兩天霧很大。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寫給想加入淘寶的在校同學--廣州實習生招聘感想 2013-10-29 23:41 金xx
    博文讓我想起了我的經(jīng)歷。我也是11年畢業(yè)生,創(chuàng)業(yè)大廈10樓(也可能是8樓)面的終面,也是字符串查找題,也是問了有沒有別的方法,有什么不同。現(xiàn)在看是似乎是您面的,挺感謝淘寶的面試官讓我通過了面試,交了好多朋友。

    指出兩處錯別字。
    1.“狼、羊、早過河”應該是“草”不是“早”吧。
    2.“對于碩士同學,你們想對是有不少時間的”中“想對”是“相對”吧。

      回復  更多評論
      
    主站蜘蛛池模板: www亚洲精品久久久乳| 亚洲一区二区三区国产精品| 久久久久亚洲Av无码专| 中文字幕免费观看全部电影| 亚洲人成色7777在线观看不卡| 香蕉视频免费在线| 国产偷国产偷亚洲高清日韩| 亚洲阿v天堂在线2017免费| 国产午夜亚洲精品午夜鲁丝片 | 久久亚洲国产成人影院网站| 一级做a爰性色毛片免费| 亚洲综合AV在线在线播放| 三根一起会坏掉的好痛免费三级全黄的视频在线观看 | 亚洲人xxx日本人18| 午夜无遮挡羞羞漫画免费| 亚洲国产综合AV在线观看| 亚洲精品tv久久久久久久久久| 99精品全国免费观看视频..| 亚洲精品福利视频| 成人性生交视频免费观看| 无码人妻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视频 | 亚洲AV无码精品国产成人| 四虎永久在线精品免费观看地址 | 国产福利免费在线观看| 色婷婷精品免费视频| 亚洲热线99精品视频| 69式互添免费视频| 国产大陆亚洲精品国产| 亚洲AV永久青草无码精品| 无码人妻一区二区三区免费手机| 精品无码专区亚洲| 亚洲AV无码国产丝袜在线观看| 毛片a级毛片免费观看免下载 | 99re这里有免费视频精品 | 亚洲精品久久无码| 亚洲va无码专区国产乱码| 三年片在线观看免费大全| sss在线观看免费高清| 亚洲jjzzjjzz在线观看| 免费中文字幕不卡视频| 1a级毛片免费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