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 id="bn8ez"></rt>
<label id="bn8ez"></label>

  • <span id="bn8ez"></span>

    <label id="bn8ez"><meter id="bn8ez"></meter></label>

    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先做一個過期的廣告,前些日子有幸參加了世界可用性日(WUD)北京站的活動,這是世界可用性日的第一年,活動在多個國家同時舉行,今年北京站的活動是一 次半講座形式的聚會,來講的除了主辦方UIGarden的人外還有一些可用性行業里的著名人士。Windy沒來是個遺憾,IBM的趙晨博士來了是個驚喜。 有些不足的是在下面聆聽的很多人是學生,因此一互動起來,整個活動的基調就略微有些稚氣了。

    會上一個問題引發了很熱烈的討論,問題是這樣的:

    我們現在所能接觸的多數ATM機,都是采用先吐錢后吐卡的工作流程(取款業務流程的后半部分),但是現在,全世界的ATM機正在經歷一場變革,把這個順序改為“先吐卡后吐錢”,理由是占信用卡丟失原因排行榜和丟失危害排行榜雙第一的是“取款時忘了取卡”!

    問題拋了出來,兩方面的聲音也同時響了起來。支持變革的一方把這個問題歸結為國內多數ATM機的可用性問題太差,尤其是一些海龜們,認為這是不可理喻的事 情——全世界都在改為什么中國沒有改。很多人認為“危害大”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在后面排隊的人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取道前面那個人卡上的所有錢,如果不 幸的事發生的話。另一個理由是“拿到現金”應該標志著此類交易的完成,因此它應該是最后一個環節,在此之后應該沒什么事輪到用戶做了。

    反對變革的人認為,為什么不會有人在取卡后忘了拿走現金呢,那樣危害不也是很大嗎?況且很多人已經習慣了這個順序,如果突然發生改變,肯定會有人出錯。這 些人通常認為,只要ATM機在吐錢后給出類似“請不要忘記信用卡”的視覺和聽覺的雙重提示就可以了,沒必要為此而變化交易流程,后者對全社會的成本遠遠高 出了丟卡人的成本。

    我個人在下面坐的時候,比較同意后者的觀點,尤其同意“記得卡卻忘了現金”的那種說法,但我有自己的原因。<<事務處理>>這門 學科不僅僅是為軟件從業人員準備的,這門學科里有這么個概念就是“事務的原子性”問題,在用戶的潛意識里,ATM機吐出現金和從信用卡上劃走相同數量的金 額是同一件事情,同一個事務,因此應該是同時發生的事,吐錢了卡沒劃和劃卡了沒吐錢都是不可以被接受的事情。。。(阿,等等,前者好像可以被接受)。。。 先吐出卡往往給人的心理暗示是已經把錢劃走了,接下來用戶們擔心的就是如果ATM機壞了不吐錢怎么辦?!要知道機械設備的可信度要遠遠低于電子設備。

    當然,我這么想并非不支持變化。作為軟件從業人員,我相信變革以后的流程事實上比之前的流程安全性要高了很多。因為這給了ATM的軟件以更多處理安全性的 機會,比如先通過卡號和密碼獲得本次交易的“憑證”,吐卡,然后憑該憑證向服務器端申請劃走卡上的金額,這時,問題已經變為原來的交易流程了,ATM機只 要保證該憑證在服務器端的生效和ATM的吐錢在同一個事務內就ok了。

    可用性泡泡
    (轉載本文需注明出處:Brian Sun @ 爬樹的泡泡[http://www.briansun.com])

    posted on 2005-11-18 09:37 Brian Sun 閱讀(3513) 評論(22)  編輯  收藏 所屬分類: 隨心

    FeedBack: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8 14:55 | dudu
    簡單地說也就是: 即使在插入卡之后輸過了密碼, 但每次取錢時ATM也要請求用戶的密碼, 這樣即使忘了取卡, 后面的人拿到卡也取不了錢。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8 15:20 | Brian Sun
    事實上,我是不同意這種方式的,因為丟錢的問題解決了,而丟卡的問題卻沒有解決,而且增加了用戶的動作,不過金融行業不擔心這個,安全性總是比易用性排在更高的等級。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8 16:29 | dudu
    丟卡與丟錢相比, 可以忽略不計。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8 17:33 | s5s5
    暈,這么簡單的問題搞那么繁雜干什么啊~
    加個提示音不就OK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9 18:27 | Flair@ZJU
    吐錢了以后,屏幕上會出現是否需要繼續服務吧,
    比如說,我想繼續查詢一下卡上的剩余金額或者是轉帳。
    ATM機哪能夠設計成在吐錢后就自動吐卡?或者吐卡后吐錢?
    ATM機不能假設用戶取錢后就不再需要服務了。
    難道你們用的ATM機不是這樣的?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19 21:50 | www_1
    我在的地方,現在中國銀行的提款機,已經是先吐卡,后出錢。第一次使用,嚇一跳,后來就習慣了。

    現在我使用的建行,交行,工行,郵局,先出錢后吐卡的提款機,在取錢后,都回提示是繼續操作,還是退卡,難道取錢的人都不看提示?
    “取款時忘了取卡”,真的是危害第一,想看看數據?
    我第一次聽說..

    “扣了錢而不吐錢”的問題,卻是我和身邊很多人多遇到過的問題,有的人來去銀行要回來,有的人卻不能,而且拖的時間很久。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0 01:47 | Brian Sun
    To Flair@ZJU,你不希望改阿,我也不希望改也!可是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是——全世界都在改!還是我說的那句話,在這個領域安全性的優先級要遠高于易用性!

    To www_1,你有數據嗎?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1 15:19 | Flair@ZJU
    to Brian
    你的可靠消息能給一個鏈接之類的嗎?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1 18:02 | tacyuko
    好像不同銀行在不同時期設置的ATM會不一樣的。建行有n種自動服務終端的,但不都是ATM。
    PS:好久不見,終于又能連上你的blog了,好高興啊。鑒于你這么技術,我覺得我就不用再在這個領域里忙碌了。呵呵呵呵。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1 20:10 | Frank Shaka
    非常贊同 s5s5 的觀點!

    為什么老是在順序和軟件的范圍內繞圈子呢?這個問題的一個根本原因是什么?當有“卡”和“錢”兩個東東出現在人們的視線范圍內時,那么某一時刻,人們必然只會對其中一個事物集中注意力。這就是為什么造成“取錢而丟卡”的根本原因——人的視覺注意力不可能同時保持在多個事物上。這個效應是無論你怎么調整順序都沒有辦法改變的。既然這樣,為什么不在其他領域給人以提示?比如,聽覺。人的眼睛會休息,耳朵卻一生都不會休息(除非聾了=.=b)。哪怕你再專注的干著眼前的事,也會有聲音傳到你耳朵里。所以,與其在這里討論順序問題,不如僅僅在取錢之前或者之后提示一句“不要忘記取卡”,我想安全性肯定會大大提高。

    當然,以上觀點僅代表個人沒有經過實踐調查的觀點,如有證據予以反駁,不吝賜教。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1 22:54 | 切爾斯基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2 13:10 | Brian Sun
    To Frank!!!!:::
    1。我參加的世界可用性大會,會上絕對不可以提出什么意見是殘疾人不能使用的!
    2。我睡覺的時候,耳朵會休息。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2 22:09 | Frank Shaka
    1。我參加的世界可用性大會,會上絕對不可以提出什么意見是殘疾人不能使用的!

    那他們還討論ATM?是個瞎子都不能取啊。。。。=。=a

    2。我睡覺的時候,耳朵會休息。

    我說的休息不是精神上的休息,是物理上的休息。睡覺時只是大腦對休息了,所以你“聽”不見,不代表聲音不被神經系統接收,明白?難道你睡覺還把耳朵塞住?那萬一失火怎么辦?=。=b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2 22:14 | Frank Shaka
    為什么沒有人注意到聲音對人的提示作用呢?現在的ATM都只是“嘟、嘟”響兩聲,鬼知道什么意思啊。沒準還以為系統故障了。。。。=。=b 有的干脆響都不響,難道怕增加成本?不是說安全性第一么?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3 10:48 | Brian Sun
    1。國外有很多ATM機是盲人可以使用的,很多場合(比如商場或24H銀行)都是一排通用ATM里有一個是全語音提示的,還有一個是位置低的(便于坐輪椅的人使用)。
    2。如果這樣說的話眼睛也沒有休息因為做夢能看到很多東西說明視神經并沒有休息,只是眼球不轉罷了。

    TO FRANK:你小子不好好上學在干嗎?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3 22:25 | Frank Shaka
    無聊啊。。。。。幫你灌灌水。。。。。。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4 09:49 | Brian Sun
    呵呵,你學上的怎么樣啊,有沒有什么大的長進?如果有的話我就建議你做些小的作品拿到網上來,偶幫你推銷推銷,呵呵。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1-28 05:42 | annie
    俺是門外漢~不懂你們在討論啥。。。有啥意義~不管怎么改,照樣會有人丟卡丟錢,這很正常嘛。
    沒注意過國內怎樣,不過uk這邊是插卡——輸密碼——選擇服務(取錢)——退卡(有不間斷的提示音)——出錢。不會忘的呀。
    不過有一點,如果要除了取錢之外的其他服務,最好先選,不然取了錢,要想再選擇別的,就只能重新來一次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2-11 03:32 | 樹懶
    干脆弄個自動售貨機那樣的大出口,把錢和卡一起扔出來。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2-12 07:40 | annie
    怒贊樓上的想法~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5-12-13 11:22 | Brian Sun
    不會吧,比吐硬幣還惡劣的情況。。。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由ATM機的變化引發的思考
    2006-11-16 08:41 | ababc
    還是播放聲音比較好,但是聲音不能太短,應該是從吐卡到取走卡一直播放,這樣就不會忘記卡了.  回復  更多評論
      
    主站蜘蛛池模板: 一级毛片aa高清免费观看| 国产亚洲精品xxx| 香蕉视频在线观看免费国产婷婷| 4399好看日本在线电影免费| 中国xxxxx高清免费看视频| 最近免费中文在线视频| 99在线精品免费视频九九视| h片在线免费观看| 国产麻豆视频免费观看| 免费一本色道久久一区| 蜜桃精品免费久久久久影院| 日本免费一区二区三区最新| 香蕉高清免费永久在线视频| 国产又黄又爽又猛的免费视频播放| www.亚洲精品| 亚洲伊人成无码综合网| 亚洲精品美女久久777777| 亚洲国产精品lv| 亚洲人成在线中文字幕| 亚洲熟妇无码一区二区三区| 国产精品亚洲专区无码牛牛| 免费在线观看自拍性爱视频| 两个人看的www免费视频| 99精品视频免费观看| 久久久久久久91精品免费观看| 毛片免费观看的视频| 国产中文字幕免费| 免费观看日本污污ww网站一区| 亚洲精品国产福利一二区| 亚洲成a人片在线观看中文动漫 | 国外成人免费高清激情视频| 亚洲国产精品毛片av不卡在线| 亚洲狠狠婷婷综合久久久久| 亚洲香蕉免费有线视频| 国产亚洲精品bv在线观看| 精品成人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视频 | 亚洲人成电影网站色| 乱人伦中文视频在线观看免费| 国产免费一区二区三区免费视频 | 精品无码国产污污污免费网站| 大陆一级毛片免费视频观看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