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 id="bn8ez"></rt>
<label id="bn8ez"></label>

  • <span id="bn8ez"></span>

    <label id="bn8ez"><meter id="bn8ez"></meter></label>

    posts - 80,comments - 749,trackbacks - 2
    先做一個(gè)過期的廣告,前些日子有幸參加了世界可用性日(WUD)北京站的活動(dòng),這是世界可用性日的第一年,活動(dòng)在多個(gè)國(guó)家同時(shí)舉行,今年北京站的活動(dòng)是一 次半講座形式的聚會(huì),來講的除了主辦方UIGarden的人外還有一些可用性行業(yè)里的著名人士。Windy沒來是個(gè)遺憾,IBM的趙晨博士來了是個(gè)驚喜。 有些不足的是在下面聆聽的很多人是學(xué)生,因此一互動(dòng)起來,整個(gè)活動(dòng)的基調(diào)就略微有些稚氣了。

    會(huì)上一個(gè)問題引發(fā)了很熱烈的討論,問題是這樣的:

    我們現(xiàn)在所能接觸的多數(shù)ATM機(jī),都是采用先吐錢后吐卡的工作流程(取款業(yè)務(wù)流程的后半部分),但是現(xiàn)在,全世界的ATM機(jī)正在經(jīng)歷一場(chǎng)變革,把這個(gè)順序改為“先吐卡后吐錢”,理由是占信用卡丟失原因排行榜和丟失危害排行榜雙第一的是“取款時(shí)忘了取卡”!

    問題拋了出來,兩方面的聲音也同時(shí)響了起來。支持變革的一方把這個(gè)問題歸結(jié)為國(guó)內(nèi)多數(shù)ATM機(jī)的可用性問題太差,尤其是一些海龜們,認(rèn)為這是不可理喻的事 情——全世界都在改為什么中國(guó)沒有改。很多人認(rèn)為“危害大”是一個(gè)很重要的原因,因?yàn)樵诤竺媾抨?duì)的人可以不費(fèi)吹灰之力取道前面那個(gè)人卡上的所有錢,如果不 幸的事發(fā)生的話。另一個(gè)理由是“拿到現(xiàn)金”應(yīng)該標(biāo)志著此類交易的完成,因此它應(yīng)該是最后一個(gè)環(huán)節(jié),在此之后應(yīng)該沒什么事輪到用戶做了。

    反對(duì)變革的人認(rèn)為,為什么不會(huì)有人在取卡后忘了拿走現(xiàn)金呢,那樣危害不也是很大嗎?況且很多人已經(jīng)習(xí)慣了這個(gè)順序,如果突然發(fā)生改變,肯定會(huì)有人出錯(cuò)。這 些人通常認(rèn)為,只要ATM機(jī)在吐錢后給出類似“請(qǐng)不要忘記信用卡”的視覺和聽覺的雙重提示就可以了,沒必要為此而變化交易流程,后者對(duì)全社會(huì)的成本遠(yuǎn)遠(yuǎn)高 出了丟卡人的成本。

    我個(gè)人在下面坐的時(shí)候,比較同意后者的觀點(diǎn),尤其同意“記得卡卻忘了現(xiàn)金”的那種說法,但我有自己的原因。<<事務(wù)處理>>這門 學(xué)科不僅僅是為軟件從業(yè)人員準(zhǔn)備的,這門學(xué)科里有這么個(gè)概念就是“事務(wù)的原子性”問題,在用戶的潛意識(shí)里,ATM機(jī)吐出現(xiàn)金和從信用卡上劃走相同數(shù)量的金 額是同一件事情,同一個(gè)事務(wù),因此應(yīng)該是同時(shí)發(fā)生的事,吐錢了卡沒劃和劃卡了沒吐錢都是不可以被接受的事情。。。(阿,等等,前者好像可以被接受)。。。 先吐出卡往往給人的心理暗示是已經(jīng)把錢劃走了,接下來用戶們擔(dān)心的就是如果ATM機(jī)壞了不吐錢怎么辦?!要知道機(jī)械設(shè)備的可信度要遠(yuǎn)遠(yuǎn)低于電子設(shè)備。

    當(dāng)然,我這么想并非不支持變化。作為軟件從業(yè)人員,我相信變革以后的流程事實(shí)上比之前的流程安全性要高了很多。因?yàn)檫@給了ATM的軟件以更多處理安全性的 機(jī)會(huì),比如先通過卡號(hào)和密碼獲得本次交易的“憑證”,吐卡,然后憑該憑證向服務(wù)器端申請(qǐng)劃走卡上的金額,這時(shí),問題已經(jīng)變?yōu)樵瓉淼慕灰琢鞒塘耍珹TM機(jī)只 要保證該憑證在服務(wù)器端的生效和ATM的吐錢在同一個(gè)事務(wù)內(nèi)就ok了。

    可用性泡泡
    (轉(zhuǎn)載本文需注明出處:Brian Sun @ 爬樹的泡泡[http://www.briansun.com])

    posted on 2005-11-18 09:37 Brian Sun 閱讀(3513) 評(píng)論(22)  編輯  收藏 所屬分類: 隨心

    FeedBack: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8 14:55 | dudu
    簡(jiǎn)單地說也就是: 即使在插入卡之后輸過了密碼, 但每次取錢時(shí)ATM也要請(qǐng)求用戶的密碼, 這樣即使忘了取卡, 后面的人拿到卡也取不了錢。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8 15:20 | Brian Sun
    事實(shí)上,我是不同意這種方式的,因?yàn)閬G錢的問題解決了,而丟卡的問題卻沒有解決,而且增加了用戶的動(dòng)作,不過金融行業(yè)不擔(dān)心這個(gè),安全性總是比易用性排在更高的等級(jí)。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8 16:29 | dudu
    丟卡與丟錢相比, 可以忽略不計(jì)。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8 17:33 | s5s5
    暈,這么簡(jiǎn)單的問題搞那么繁雜干什么啊~
    加個(gè)提示音不就OK了~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9 18:27 | Flair@ZJU
    吐錢了以后,屏幕上會(huì)出現(xiàn)是否需要繼續(xù)服務(wù)吧,
    比如說,我想繼續(xù)查詢一下卡上的剩余金額或者是轉(zhuǎn)帳。
    ATM機(jī)哪能夠設(shè)計(jì)成在吐錢后就自動(dòng)吐卡?或者吐卡后吐錢?
    ATM機(jī)不能假設(shè)用戶取錢后就不再需要服務(wù)了。
    難道你們用的ATM機(jī)不是這樣的?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19 21:50 | www_1
    我在的地方,現(xiàn)在中國(guó)銀行的提款機(jī),已經(jīng)是先吐卡,后出錢。第一次使用,嚇一跳,后來就習(xí)慣了。

    現(xiàn)在我使用的建行,交行,工行,郵局,先出錢后吐卡的提款機(jī),在取錢后,都回提示是繼續(xù)操作,還是退卡,難道取錢的人都不看提示?
    “取款時(shí)忘了取卡”,真的是危害第一,想看看數(shù)據(jù)?
    我第一次聽說..

    “扣了錢而不吐錢”的問題,卻是我和身邊很多人多遇到過的問題,有的人來去銀行要回來,有的人卻不能,而且拖的時(shí)間很久。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0 01:47 | Brian Sun
    To Flair@ZJU,你不希望改阿,我也不希望改也!可是我得到的可靠消息是——全世界都在改!還是我說的那句話,在這個(gè)領(lǐng)域安全性的優(yōu)先級(jí)要遠(yuǎn)高于易用性!

    To www_1,你有數(shù)據(jù)嗎?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1 15:19 | Flair@ZJU
    to Brian
    你的可靠消息能給一個(gè)鏈接之類的嗎?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1 18:02 | tacyuko
    好像不同銀行在不同時(shí)期設(shè)置的ATM會(huì)不一樣的。建行有n種自動(dòng)服務(wù)終端的,但不都是ATM。
    PS:好久不見,終于又能連上你的blog了,好高興啊。鑒于你這么技術(shù),我覺得我就不用再在這個(gè)領(lǐng)域里忙碌了。呵呵呵呵。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1 20:10 | Frank Shaka
    非常贊同 s5s5 的觀點(diǎn)!

    為什么老是在順序和軟件的范圍內(nèi)繞圈子呢?這個(gè)問題的一個(gè)根本原因是什么?當(dāng)有“卡”和“錢”兩個(gè)東東出現(xiàn)在人們的視線范圍內(nèi)時(shí),那么某一時(shí)刻,人們必然只會(huì)對(duì)其中一個(gè)事物集中注意力。這就是為什么造成“取錢而丟卡”的根本原因——人的視覺注意力不可能同時(shí)保持在多個(gè)事物上。這個(gè)效應(yīng)是無論你怎么調(diào)整順序都沒有辦法改變的。既然這樣,為什么不在其他領(lǐng)域給人以提示?比如,聽覺。人的眼睛會(huì)休息,耳朵卻一生都不會(huì)休息(除非聾了=.=b)。哪怕你再專注的干著眼前的事,也會(huì)有聲音傳到你耳朵里。所以,與其在這里討論順序問題,不如僅僅在取錢之前或者之后提示一句“不要忘記取卡”,我想安全性肯定會(huì)大大提高。

    當(dāng)然,以上觀點(diǎn)僅代表個(gè)人沒有經(jīng)過實(shí)踐調(diào)查的觀點(diǎn),如有證據(jù)予以反駁,不吝賜教。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1 22:54 | 切爾斯基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2 13:10 | Brian Sun
    To Frank!!!!:::
    1。我參加的世界可用性大會(huì),會(huì)上絕對(duì)不可以提出什么意見是殘疾人不能使用的!
    2。我睡覺的時(shí)候,耳朵會(huì)休息。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2 22:09 | Frank Shaka
    1。我參加的世界可用性大會(huì),會(huì)上絕對(duì)不可以提出什么意見是殘疾人不能使用的!

    那他們還討論ATM?是個(gè)瞎子都不能取啊。。。。=。=a

    2。我睡覺的時(shí)候,耳朵會(huì)休息。

    我說的休息不是精神上的休息,是物理上的休息。睡覺時(shí)只是大腦對(duì)休息了,所以你“聽”不見,不代表聲音不被神經(jīng)系統(tǒng)接收,明白?難道你睡覺還把耳朵塞住?那萬一失火怎么辦?=。=b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2 22:14 | Frank Shaka
    為什么沒有人注意到聲音對(duì)人的提示作用呢?現(xiàn)在的ATM都只是“嘟、嘟”響兩聲,鬼知道什么意思啊。沒準(zhǔn)還以為系統(tǒng)故障了。。。。=。=b 有的干脆響都不響,難道怕增加成本?不是說安全性第一么?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3 10:48 | Brian Sun
    1。國(guó)外有很多ATM機(jī)是盲人可以使用的,很多場(chǎng)合(比如商場(chǎng)或24H銀行)都是一排通用ATM里有一個(gè)是全語音提示的,還有一個(gè)是位置低的(便于坐輪椅的人使用)。
    2。如果這樣說的話眼睛也沒有休息因?yàn)樽鰤?mèng)能看到很多東西說明視神經(jīng)并沒有休息,只是眼球不轉(zhuǎn)罷了。

    TO FRANK:你小子不好好上學(xué)在干嗎?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3 22:25 | Frank Shaka
    無聊啊。。。。。幫你灌灌水。。。。。。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4 09:49 | Brian Sun
    呵呵,你學(xué)上的怎么樣啊,有沒有什么大的長(zhǎng)進(jìn)?如果有的話我就建議你做些小的作品拿到網(wǎng)上來,偶幫你推銷推銷,呵呵。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1-28 05:42 | annie
    俺是門外漢~不懂你們?cè)谟懻撋丁!!S猩兑饬x~不管怎么改,照樣會(huì)有人丟卡丟錢,這很正常嘛。
    沒注意過國(guó)內(nèi)怎樣,不過uk這邊是插卡——輸密碼——選擇服務(wù)(取錢)——退卡(有不間斷的提示音)——出錢。不會(huì)忘的呀。
    不過有一點(diǎn),如果要除了取錢之外的其他服務(wù),最好先選,不然取了錢,要想再選擇別的,就只能重新來一次了。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2-11 03:32 | 樹懶
    干脆弄個(gè)自動(dòng)售貨機(jī)那樣的大出口,把錢和卡一起扔出來。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2-12 07:40 | annie
    怒贊樓上的想法~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5-12-13 11:22 | Brian Sun
    不會(huì)吧,比吐硬幣還惡劣的情況。。。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 re: 由ATM機(jī)的變化引發(fā)的思考
    2006-11-16 08:41 | ababc
    還是播放聲音比較好,但是聲音不能太短,應(yīng)該是從吐卡到取走卡一直播放,這樣就不會(huì)忘記卡了.  回復(fù)  更多評(píng)論
      
    主站蜘蛛池模板: 亚洲国产精品成人一区| 亚洲视频在线观看免费| 亚洲国产精品无码久久九九大片| 亚洲综合久久一本伊伊区| 日本卡1卡2卡三卡免费| MM1313亚洲精品无码久久| 综合自拍亚洲综合图不卡区| 日韩精品一区二区亚洲AV观看 | 精品在线免费观看| 久久国产精品免费看| 99在线视频免费| 1000部免费啪啪十八未年禁止观看 | 国产av天堂亚洲国产av天堂| 亚洲最大激情中文字幕| 国产aⅴ无码专区亚洲av麻豆| 久久久久亚洲精品中文字幕| 久久亚洲国产中v天仙www| 亚洲午夜视频在线观看| 亚洲国产精品久久人人爱| 久久久久精品国产亚洲AV无码| 亚洲精品天堂无码中文字幕| 久久精品国产亚洲AV天海翼| 黄色网页免费观看| 三年片在线观看免费| 37pao成人国产永久免费视频| 无人在线直播免费观看| 一级毛片aaaaaa免费看| 18国产精品白浆在线观看免费 | 免费看又黄又无码的网站| 亚洲一区免费在线观看| 在线观看免费宅男视频| 亚洲?V无码成人精品区日韩| 久久精品国产69国产精品亚洲| 在线电影你懂的亚洲| 亚洲a∨无码一区二区| 国产特黄特色的大片观看免费视频| 午夜视频免费在线观看| 永久免费毛片在线播放| 亚洲VA综合VA国产产VA中| 国产AV无码专区亚洲Av| 亚洲成_人网站图片|